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3D打印如何與傳統行業結合


  2015年,無疑是3D打印快速發展的一年,很多領域都有應用3D打印創新的成功案例。在民眾中,3D打印也是快速普及,認知度不斷提升。逆向工程但是在快速發展的背後,不得不思考以下問題:3D打印機賣給誰,3D打印的市場在哪裏?
  3D打印可以說是一個行業,也可以說不是一個行業,因為3D打印必須與其他行業結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出作用。所以,3D打印也可以說是一門能廣泛應用於傳統行業的新興技術。
  那麼3D打印如何與傳統行業結合在一起呢?
  工業生產
  說起來,3D打印進入傳統工業領域實用化已經有二十餘年曆史,不過應用領域相對有限。
  近年來,隨著技術和材料的進步,3D列印3D打印在工業應用領域越來越廣闊。但是3D打印要與傳統工藝結合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制造業企業已經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設計師設計出最優化設計,生產部門反饋說這種設計無法加工;設計師將設計改為便於加工的次優化設計,生產部門接著反饋難以加工或者成本太高;設計師再改為勉強能用的最差設計,生產部門再用傳統工藝加工出來。
  3D打印應用於工業,需要從設計師階段就切入。設計師在設計產品,既要追求產品的最優化,也需要考慮工藝制作。這時候,3D客這樣的3D數據模型平台就能發揮作用了。3D客平台上擁有大量的3D數據模型,都適合於3D打印,有一些數據還是分成多個部件的。這樣就能為設計師提供大量的借鑒,既能找到產品設計的靈感,也能避免一些工藝上問題。
  個性定制
  個性定制市場受制於生產成本,產品設計公司一直集中於奢侈品領域,無法普及。而隨著3D打印技術的進步,成本壁壘即將被打破。在人們面前將是一個廣闊的個性定制市場:比如用金屬打印來定制輕量化競賽用自行車、定制適合耳廓形狀的耳機等等。
  關鍵是如何從產業鏈的頂端將客戶的需求融合到定制過程中去,如何讓設計師知道客戶的需求,搭建起客戶和設計師之間溝通的橋梁。3D客目前就在致力於搭建溝通的橋梁。未來的定制過程可能是這樣的:顧客在3D客平台上查找自己喜歡的商品,然後下載或截圖,將自己喜歡的商品發給設計師,並告訴設計師自己的需求。樣品模型設計師在3D客平台上下載3D數據模型,進修修改。
  醫療市場
  醫療市場也是3D打印應用的一個主要領域,神經內科手術和心腦血管等手術的風險非常高,如果能3D打印出模型,讓醫生在手術前進行一次推演,手術的風險可以降低一個數量級!還有在牙科和可植入人體醫療產品方面的應用也會非常廣泛。

  3D客平台可以幫助醫療機構建立各種人體器官的3D模型數據庫。同時提供3D模型軟件,為醫療機構的3D打印應用提供系統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