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物流配送的概念、特點


  概念

  物流是指物品從供應地向接收地實體流兩岸貨運動的過程。在物的流動過程中,根據實際需要,它包括運輸、儲存、裝卸、包裝、流通加工、配送、信息處理等基本功能活動。配送指在經濟合理區域範圍內裡,根據客戶要求,對物品進行揀選、加工、包裝、分割、組配等 作用,並按時送達指定地點的物流活動。物流與配送關系緊密,在具體活動小三通中往往交結在一起,為此人們習常把物流配送連在一起表述。

  特點

  1,和送貨概念的區別在於,不是一般概念的送貨,也不是生產企業推銷產品時直接從事的銷售性送貨,而是從物流據點至用戶的一種特殊送貨形式。從送貨功能看,其特殊性表現為:A從事送貨的是專職流通企業,而不是生產企業;B配送是“中轉”型送貨,而一般送貨尤其從工廠至用戶的送貨往往是直達型;C一般送貨是生產什麼,有什麼送什麼,配送則是需要什麼送什麼。

  2,和輸送、運輸概念的區別在於,配送不是單純的運輸或輸送,而是運輸與其它活動物流公司共同大陸貨運構成的有機體。配送中所包含的那一部分運輸活動在整個輸送過程中是處於“二次輸送”;“支線輸送”、“末端輸送”的位置,其起止點是物流據點至用戶,這也是不同於一般輸送的特點。

  3,和一般概念的供應或供給的區別在於,不是廣義概念的組織物資訂貨、簽約小三通貨運、結算、進貨及對物資處理分配的供應,而是以供給者進貨到戶式的腔鏡像做應。從服務方式來講,是一種“門到門”的服務“,可以將貨物從物流據點一直送到用戶的倉庫、營業所、車間乃至生產線的起點。

  4,和運送、發放、投送概念的區別在於,這是在全面配貨基礎上,充分按照要求,包括種類、種類措施、數量、時間等方面的要求所進行的運送。因此,除了各種“運”、“送”活動外,還要從事大量分貨、配貨、配裝等工作,是“配”和“送”的有兩岸物流機結合形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