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物流的意義



  物流作為一種社會經濟活動,對社會生產和小三通貨運生活小三通活動的作用和意義主要表現為創造時間效用和創造空間效用兩個方面。

  (一)物流創造時間效用

  時間價值是指“物”從供給者到需要者之間本來物流公司就存在有一段時間差,由於改變這一時間差創造的價大陸貨運值,稱做“時間價值”。時間價值通過物流獲得的形式有以下幾種:

  1。縮短時間

  縮短物流時間,可獲得多方面的好處,如減少物流損失、降低物流消耗、加速物的周轉、節約資金等。從全社會物流的總體來看,加快物流速度,縮短物流時間,是物流必須遵循的一條經濟規律。

  2。彌補時間差

  供給與需求之間存在時間差,是一種普通的客觀存在,正是有了這個時間差,商品才能取得自身最高價值,才能獲得十分理想的效益。物流便是以科學的、系統方法彌補,有時是改變這種時間差,以實現其“時間價值”。

  3。延長時間差

  在某些具體物流中存在人為地能動地延長物流時間來創造價值的。例如,秋季集中產出的糧食、棉花等農作物,通過物流的儲存、儲備活動,有意識延長物流的時間,以均衡人們的需求。

  (二)物流創造空間效用

  物流創造場所價值是由現代社會產業結構、社會分工所決定的,主要原因是供給和需求之間的空間差,商品在不同地理位置有不同的價值,通過物流將商品由低價值區轉到高價值區,便可獲得價值差,即“場所價值”,有以下幾種具體形式。

  1。從集中生產場所流入分散需求場所創造價值

  現代化大生產通過集中的、大規模的生產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在一個小範圍集中生產的產品可以覆蓋大面積的需求地區,有時甚至可覆蓋一個國家乃至若干國家。通過物流將產品從集中生產的低價位區轉移到分散於各處的高價值區有時兩岸貨運可以獲得很高的利益。

  2。從分散生產場所流入集中需求場所創造價值

  和上面一種情況相反的情況在現代社會中也不少見,例如糧食是在一畝地一畝地上分散生產出來的,而一個大城市的需求卻相對大規模集中,這也形成了分散生產和集中需求。

  3。在低價值地生產流入高價值地需求創造場所價值

  現代社會中供應與需求的空間差十分普遍,現代人每日消費的物品幾乎都是在相距一定距離的地方生產的。這麼復雜交錯的供給與需求的空間差都是靠物流來彌合的,物流也從中取得了利益。

 兩岸物流 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國際分工和全球供應鏈的構築,一個基本選擇是在成本最低的地區進行生產,通過有效的物流系統和全球供應鏈,在價值最高的地區銷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