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鍋爐的分類



  按本體結構型式分

  鍋殼式鍋爐的燃燒和吸熱蒸發都在一圓筒體內完成,它有臥式和立式之分,如早期的蘭開發、炮仗爐等。水管鍋爐主要受熱面為管子的鍋爐,是早期鍋爐的一項重大改進,安全可靠性大大提高。

  鍋筒式鍋爐、鍋筒置於火側之外不受熱的鍋爐,有雙鍋筒、單鍋筒和多鍋筒式,鍋筒有橫置式、縱置式等。

  按燃料或能源種類分

  當鍋爐燒用不同燃料時就稱為該種燃料的鍋爐或某兩種燃料的混燒鍋爐。火床燃燒鍋爐燃料置於料床上燃燒的鍋爐或稱爐排爐或層燃爐。一般為塊粒狀原煤,容量最大達。室燃鍋爐燃料在爐室或爐膛內燃燒,一般有煤粉鍋爐、燃油、燒氣鍋爐等,當代最大容量達機組,也稱懸浮燃燒鍋爐,還有介於層燃和室燃之間的半懸浮燃燒鍋爐,如機械拋煤機,風力拋煤機鍋爐等等。

  旋風燃燒鍋爐煤粉或細粒煤在旋風筒中燃燒的鍋爐,它有臥式和立式兩種,旋風筒內燃燒熱強度很高,適用於低灰熔點煤和難著火的煤。

  沸騰燃燒鍋爐以粒狀燃料置於火床上,在高壓風吹動下使燃料層跳動沸騰蒸氣鍋爐成流熱水鍋爐態化,亦稱流化床鍋爐。

  按排渣方式分

  排渣有固態和液態之分,固態排渣眾所周知液態排渣將煤中灰份在高溫燃燒時形成液體,流入水中裂化成半透明晶體作建築材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