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物流意義和作用



  1完善了輸送及整個物流系統

  第二次世界大小三通戰之後,由於大噸位、高效率運輸力量的出現,使干線運輸無論在鐵路、海運抑或公路方面都達到了較高水平,長距離、大批量的運輸實現了低成本化。但是,在所有的干線運輸之後,往往都要輔以支線或小搬運,這種支線轉運或小搬運,這種支線運輸及小搬運成了物流過程的一個薄弱環節。這個環節有和干線運輸不同的許多特點,如要求靈活性、適應性、服務性,致使運力往往利用不合理、成本過高等問題難以解決。采用配送方式,兩岸物流從範圍來講將支線運輸及小搬運統一起來,加上上述的各種優點使輸送過程得以優化和完善。

  2提高了末端物流的效益

  采物流公司用配送方式,通過增大經濟批量來達到經濟地進貨,又通過將各種商品用戶集中一起進行一次發貨,代替分別向不同用戶小批量發貨來達到經濟地發貨使末端物流經濟效益提高。

  3通過集中庫存使企業實低庫存或零庫存

  實現了高水平的配送之後,尤其是采取准時配送方式之後,生產企業可以完全依靠配送中心的准時配送而不需保持自己的庫存。或者,生產企業只需保持少量保險儲備而不必留有經常儲備,這就可以實現生產企業多年追求的“零庫存”,將企業從庫存的包袱中解大陸貨運脫出來,同時解放出大量儲備資金,從而改善企業的財務狀況。

  實行集中庫存,集中庫存的總量遠低於不實行集中庫存時各企業分散庫存之總量。同時增加了調節能力,也提高了社會經濟效益。此外,采用集中庫存是可利用規模經濟的優勢,使單位存貨成本下降。

  4“簡化事務,方間用戶”

  采用配送方式,用戶只需向一處訂購,或和一個進貨單位聯系就可小三通貨運訂購到以往需去許多地方才能訂到的兩岸貨運貨物,只需組織對一個配送單位的接貨便可代替現有的高頻率接貨,因而大大減輕了用戶工作量和負擔,也節省了事務開支。

  5提高供應保證程度

  用生產企業自己保持庫存,維持生產,供應保證程度很難提高(受到庫存費用的制約),采取配送方式,配送中心可以比任何單位企業的儲備量更大,因而對每個企業而言,中斷供應、影響生產的風險便相對縮小,使用戶免去短缺之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