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環保壓力倒逼防水產業轉型升級



4月24日,被稱為“史上最嚴厲”的外牆防水《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表決通過,並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新《環境保護法》在多方面取得創新和突破:環保工作從以經濟發展為先的被動治理轉變為確保生態文明的主動防護;監管模式從點源污染監管轉變為面源污染監管;對於企業污染主體而言,引入“按日計罰”概念,罰款總額上不封頂;治理環境不作為等官員將引咎辭職……

如此嚴格的新《環境保護法》的施行將對防水行業造成外牆防水何種影響?近日采訪了相關行業人士。有專家表示,新環保法將成為一柄揮向環境污染的“利劍”。根據新環保法,污染企業違法成本大大提高,由此可形成環保倒逼機制,促進防水產業轉型升級。

近10年來,隨著國家城鎮化發展進程加快,全國興建了一大批的基礎設施和樓房建築,防水行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良機,而瀝青類防水卷材是其中應用量最大的防水材料。

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外牆清洗院蘇州防水研究院高工巢文革告訴,瀝青類防水卷材生產中因大量使用瀝青、滑石粉等原輔材料,在生產過程中容易產生瀝青煙、工業粉塵和揮發性有機物(VOC)污染,這些污染物直接排放會嚴重影響環境,因此提高污染物的收集率和去除率,減少瀝青煙、粉塵、VOC等污染物排放量,保證從防水卷材車間排放的氣體能夠達到甚至高於國家環保標准,是防水行業必須高度重視並有待極力解決的問題。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材料研究所研究員張勇博士也表示,瀝外牆美容青防水卷材生產企業廢氣全面治理,包括原材料運輸、裝卸、儲存,瀝青改性,瀝青塗覆,噴砂,產品貯存五個生產環節中產生的有機廢氣和粉塵污染的治理已勢在必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