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如何安排飲食更養肝?


  (1)均衡飲食,不暴飲暴食

  護肝營養的均衡攝入,有利於肝髒健康。建議大家參考膳食寶塔來安排自己每天的飲食:

  建議大家平常要注意三餐規律、少食多餐,主食不要只吃精白米面食物,經常交替變化地吃多種粗糧全谷、雜豆、薯類,至少每天的主食有一半是這些粗糧谷物。肝髒是代謝糖類、儲藏糖原的部位,有調節血糖濃度,維持其穩定的重要作用。經常過度飢餓,或者吃得太多,飢一頓飽一頓的,都很容易引起血糖不正常,給肝造成負擔。

  要盡量少吃甜食,限制添加糖,像白砂糖、各種糖果、甜飲料、糕點、濃縮果汁、果醬甚至蜂蜜,都要盡可能少吃或不吃。降低肥胖風險,有利於維持肝髒的正常代謝能力。

  建議每天爭取吃夠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尤其是深色葉子蔬菜,像菠菜、油菜、紫甘藍等能夠占半斤以上。

  每天吃二兩(100 克)左右的海帶、木耳、蘑菇等各種菌藻類和筍類,獲取更為豐富的膳食多糖和纖維素。

  每天吃一份水果,一般以一個拳頭的量就比較適宜了。

  每天吃1-2杯低脂牛奶或酸奶,同時適當吃魚蝦肉和去皮的雞鴨肉(一天一個巴掌面積的量)。

  (2)盡量不喝酒,如飲酒,需限量

  喝酒傷肝,酒精對於肝的傷害是明確無誤的。長期大量飲酒,在初期表現為酒精性脂肪肝;之後會進一步發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最終可能轉化為肝癌。

  建議為了肝髒健康,最好都不要喝酒;如果一定要喝的話,成年男性一天飲用酒精不超過 25 克,也就是最多喝高度白酒 50 克、38 度白酒 75 克、葡萄酒 250 毫升、啤酒 750 毫升;成年女性最多喝 38 度白酒 50 克、葡萄酒 150 毫升、啤酒 450 毫升。

  (3)適當戶外保肝活動

  冬去春來,告別嚴寒,天氣回暖,趁著好天氣走出家門,多多戶外活動、積極運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