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直流穩壓電源的工作原理、應用及前景


  一、直流穩壓電源的工作原理

  直流穩壓電源是一種將220V工頻交流電轉換成穩壓輸出的直流電壓的裝置,它需要經過變壓、整流、濾波、日本NF儀器穩壓四個環節才能完成。

  四個環節的工作原理如下:

  (1)電源變壓器:是降壓變壓器,它將電網220V交流電壓變換成符合需要的交流電壓,並送給整流電路,變壓器的變比由變壓器的副邊電壓確定。

  (2)整流濾波電路:整流電路將交流電壓U直流微歐姆計i變換成直流電源供應器脈動的直流電壓。再經濾波電路濾除較大的紋波成分,輸出紋波較小的直流電壓U1。常用的整流濾波電路有全波整流濾波、橋式整流濾波等。

  (3)濾波電路:可以將整流電路輸出電壓中的交流成分大部分加以濾除,從而得到比較平滑的直流電壓各濾波電容C滿足RL-C=(3~5)T/2,或中T為輸入交流信號周期,RL為整流濾波電路的等效負載電阻。

  (4)穩壓電路:穩壓電路的功能是使輸出的直流電壓穩定,不隨交流電網電壓和負載的變化而變化。常用的集成穩壓器有固定式三端穩壓器與可調式三端穩壓器。常用可調式正壓集成穩壓器有CW317(LM317)系列,它們的輸出電壓從1、25V-37伏可調,最簡的電路外接元件只需一個固定電阻和一只電位器。其芯片內有過渡、過熱和安全工作區保護,最大輸出電流為1、5A。其典型電路如下圖,其中電阻R1與電位器R2組成輸出電壓調節器,輸出電壓Uo的表達式為:Uo=1、25(1+R2/R1)式中R1一般取120-240歐姆,輸出端與調整端的壓差為穩壓器的基准電壓(典型值為1、25V)。

  二、直流穩壓電源的應用

  直流穩壓電源是電子交流電源供應器技術領域不可缺少的設備,常見的直流穩壓電源,大都采用串聯式反饋式穩壓原理,通過調整輸出端取樣電阻支路中的電位器來調整輸出電壓。由於電位器阻值變化的非線性和調整範圍窄,使普通直流穩壓電源難以實現輸出電壓的精確調整。

  三、直流穩壓電源的前景

  近幾年隨著科技的發展,直流穩壓電源的工作頻電池測試儀率有原來的幾十千赫發展到現在的幾百千,但是和西方的發達國家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以美國為首的幾個發達國家在這方面的研究已經轉向高頻下電源的拓撲理論、工作原理、建模分析等等方面技術領先;因此,直流穩壓電源的研制及應用在此方面與之也從在很大的差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