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數控機床切割機就業前景



在發達國家中,數控機床和切割機等已經大量普遍使用。我國制造業與國際先進工業國家相比存在著很大的差距,機床數控化率還不到2%對於目前我國現有的有限數量的數控機床(大部分為進口產品)也未能充分利用。原因是多方面的,數控人才的匾乏無疑是主要原因之一、由於數控技術是最典型的、應用最廣泛的機電一體化綜合技術,我國迫切需要大量的從研究開發到使用維修的各個層次的技術潛伏焊設備人才。

1、數控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的企業和地區國有大中型企業,特別是目前經濟效益較好的軍工企業和國家重大裝備制造企業。軍工制造業是我國數控技術的主要應用對像。比如杭州發電設備廠用6000元月薪招不到數控操作工。 隨著民營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如廣東,浙江圓鋸機、、山東),數控人才更是供不應求,主要集中在模具制造企業和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 具有數控知識的模具技工的年薪已開到了30萬元,超過了“博士”。2、數控人才的知識結構現在處於生產一線的各種數控人才主要有二個來源:一是高職或中職的數控技術或機電一體化等專業的畢業生,他們都很年輕,具有不同程度的英語、計算機應用、機械和電氣基礎理論知識和一定的動手能力,容易接受新工作崗位的挑戰。他們最大的缺陷就是學校難以提供的工藝經驗,同時,由於學校教育的專業課程分工過窄,仍然難以滿足某些企業對加工和維修一體化的復合型人才的要求。而采用雙師型的教師隊伍對學生進行教學,他們由具有企業技能工作經驗的數控技師和從事高職教育多年的講師組成。為學生畢業後到企業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另一個來源就是從企業現有員工中挑選人員參加不同層次的數控技術中、短期培訓,以適應企業對數控人才的急需。這些人員一般具有企業所需的工藝背景、比較豐富的實踐經驗,但是他們大部分是傳統的機類或電類專業的各級畢業生,知識面較窄,特別是對計算機相應軟件應用技術和計算機數控系統不太了解。而在數控應用軟件方向由具有從業經驗數控工程師進行教學,使學生更能夠達到企業數控自動化編程和工藝設計以及零件建模要求。

3、對於數控人才,有以下三個需求層次,所需掌握的知識結構也各不同(1)藍領層數控機床切割機操作技工:精通機械加工和數控加工工藝知識,熟練掌握數控機床的操作和手工切割機編程,了解自動編程和數控機床的簡單維護維修。適合中職學校組織培養。此類人員市場需求量大,適合作為車間的數控機床電離子切割機操作技工。但由於其知識較單一,其工資待遇不會大高。(2)灰領層數控編程員:掌握數控加工工藝知識和數控機床的操作,掌握復雜模具的設計和制造專業知識,熟練掌握三維CA植釘機D/CAM軟件,如UG、ProE等;熟練掌握數控手工和自動編程技術;適合高職院校組織培養。適合作為工廠設計處和工藝處的數控編程員。此類人員需求量大,尤其在模具行業非常受歡迎,待遇也較高。數控機床維護、維修人員:掌握數控機床的機械結構和機電聯調,掌握數控機床的操作與編程,熟悉各種數控系統的特點、軟硬件結構、PLC和參數設置。精通數控機床的機械和電氣的調試和維修。適合高職院校組織培養。適合作為工廠設備處工程技術人員。此類人員需求量相對少一些,但培養此類人員非常不易,知識結構要求很廣,適應與數控相關的工作能力強,需要大量實際經驗的積累,目前非常缺乏,其待遇也較高。

(3)金領層數控通才:具備並精通數控機床操作技工、數控編程員和數控維護、維修人員所需掌握的綜合知識,並在實際工作中積累了大量實際經驗,知識面很廣。精通數控機床的機械結構設計和數控系統的電氣設計,掌握數控機床的機電聯調。能自行完成數控系統的選型、數控機床電氣系統的設計、安裝、調試和維修。能獨立完成機床的數控化改造。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搶手人才,其待遇很高。適合高職院校組織培養。提供特殊的實訓措施和名師指導等手段,促其自動化設備成才。適合於擔任企業的技術或機床廠數控機床產品開發的機電設計主管。對於以上各類數控人才,主要的基礎知識基本相同,專業課的內容和重點不同。在課程設置方面應特別加強實訓內容和與企業實習的內容,因材施教,培養企業所需的人才。在學校學習主要獲得數控類職業資格等級證書、全國高校計算機等級證書、AutoCAD中級證書、維修電工/機修鉗工中級證書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