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污水處理的分類



  按污水來源分類,污水處理一般分為生汙水處理產污水處理和生活污水處理。生產污水包括工業污水、農業污水以及醫療污水等,而生活污水就是日常生活產生的污水化糞池,是指各種形式的無機物和有機物的復雜混合物,包括:①漂浮和懸浮的大小固體顆粒;②膠狀和凝膠狀擴散物;③純溶液。

  按水污的質性來分,水的污染有兩類:一類是自然污染;另一類是人為污染,當前對水體危害較大的是人為污蓄水池染。水污染可根據污染雜質的不同而主要分為化學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三大類。污染物主要有:⑴未經處理而排放的工業廢水;⑵未經處理而排放的生活污水;⑶大量使用化肥、農藥、除草劑的農田污水;⑷堆放在河邊的工業廢棄物和生活垃圾;⑸水土流失;⑹礦山污水。

  處理污水的方法很多,U型溝一般可歸納為物理法、化學法和生物法等。

  污水處理廠:有人調查100多座大處理廠,一半曬太陽呢,還有資金不足\成本高\效率低的,普遍效率不足70%,低的只有40%。

  污水處理成本能耗情況:基本都是高能耗\低效率。

  2013年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已是中國城市水的主要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處理是當前和今後城市節水和城市水環境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這就要求我們要把處理生活污水設施的建設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內容來抓,而且是急不可待的事情。

  隨著科技的發展,污水的直接利用已成為可能涵管,使用污水源熱泵系統對城市原生污水進行利用。

  所謂原生污水就城市直接排放未經處理的生活或者是工業廢水,現階段的利用方法是原生污水直接進入污水源熱泵系統進行換熱,在消耗少量電力的情況下為城市建築物室內制冷供暖。污水再利用有幾個技術難點需要克服:堵塞,腐蝕,換熱效率。

  污水源熱泵系統是有污水換熱器和滯洪池污水源熱泵兩部分構成。城市原生污水直接進入污水換熱器進行換熱後,換取的熱量由污水源熱泵內部的熱泵做功傳遞到室內。

  對城市原生污水再利用,優點是:節能環保,無污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