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污水處理的處理方法



  按作用分

  污水處理按照其作用可分為物理法、生物法U型溝和化學法三種。

  ①物理法:主要利用物理作用分離污水中的非溶解性物質,在處理過程中不改變化學性質。常用的有重力分離、離心分離、反滲透、氣浮等。物理法處理構築物較簡單、經濟,用於村鎮水體容量大、自淨能力強、污水處理程度要求不高的情況。

  ②生物法:利用微生物的新陳代謝功能,將污水中呈溶解或膠體狀態的有機物分解氧化為穩定的無機物質,使污水得到淨化。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生物法處理程度比物理法要高。

  ③化學法:是利用化學反應作用來處理或回收污水的溶解物質或膠體化糞池物質的方法,多用於工業廢水。常用的有混凝法、中和法、氧化還原法、離子交換法等。化學處理法處理效果好、費用高,多用作生化處理後的出水,作進一步的處理,提高出水水質。

  按處理程度分

  污水處理按照處理程度來分可分為一級處理、二級處理和三級處理。

  一級處理主要是去除污水中呈懸浮狀態的固體物汙水處理質,常用物理法。一級處理後的廢水BOD去除率只有20%,仍不宜排放,還須進行二級處理。二級處理的蓄水池主要任涵管務是大幅度去除污水中呈膠體和溶解狀態的有機物,BOD去除率為80%~90%。一般經滯洪池過二級處理的污水就可以達到排放標准,常用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處理法。三級處理的目的是進一步去除某種特殊的污染物質,如除氟、除磷等,屬於深度處理,常用化學法。

  污水工藝流程選型要求 1、對現有一級處理工藝進行加強處理效果的改造  改造應根據實際情況,充分利用現有處理設施,對現有中應用較多的化糞池、接觸池在結構或運行方式上進行改造,必要時增設部分設施,盡可能地提高處理效果,以達到污水處理的排放標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