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初學琴者應該用低端鋼琴!?



  學琴的人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認識:那就是,剛二手鋼琴開始學琴的時候,買一把較為低端的琴,美名其曰“練習琴”,然後隨著學習時間、演奏技巧的深入,逐漸更換,再換成越來越高端的琴。

  且不知道提出這一觀點的始作俑者是誰?總之,這種不完全恰當的觀念已經流毒無窮,其實不僅僅是學琴的人有這種偏頗的認識,就連售琴者,甚至是樂器生產廠家,都有此種不二想法。

  諸位但可調查一下,例如,很多低端琴的生產者就是這樣告訴琴行和消費者的,他們表示:“我們的琴就是專門賣給初學者的,所以價格較為便宜。”更讓人驚訝的,樂器行業的大多數人已經認了這位“少奶奶”,並且給這些低端琴一個名正言順的名分。是的,它就叫“練習琴”。

  專門用來練習的琴,所以很低端,中古鋼琴這太讓人不可思議了:誰決定了練習琴就應該低端?買琴者居然不是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來決定購買哪種檔次的琴,而是根據練琴時日之長短來決定購買什麼樣的琴,這是荒謬的!

  理論上來說,譬如我是初學者,經濟條件又好,我願意買較為高端的琴來作為練習只用,這還有錯了;而我經濟條件欠佳,但是學琴已有一定基礎了,能鑒鋼琴維修別樂器之優劣,也可以從價格低端的樂器中挑選出精品,那就不一定非要用名家制造、且十分昂貴的樂器。誠然,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再次強調,我們學琴,不是非要追求最好的條件,在經濟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但是有興趣的使然,便宜的琴也是同樣可以作為練習使用,只要有恆心,窮苦人家的孩子也同樣可以成名成家,甚至最後站在藝術之巔。

  在我們改變傳統思維之後,我們再理性地思考一下,為什麼在經濟條件允許的範圍內,初學琴者,使用的琴的檔次會越高越好呢?那選擇好的琴有什麼好處呢?

  1。越是珍貴的琴越有保值功能。

  以前說房子保值,那是有地方的當權者撐腰,現在買房之後一月之間就要虧50萬,業主惱怒之下砸了房產中介的新聞比比皆是;又比如一件電子產品,是賣腎換來的電子產品,買進來2萬多,你轉手就賣出去就要虧幾千,這還是熱門的電子產品,其他的電子產品不提也罷。而高端樂器,就說斯特拉迪瓦裡的小提琴,同樣一把斯氏小提琴:90年代拍賣100萬;2000年拍賣1000萬,那時候你還是初學者;11年後的今天,在你手裡拿出去拍賣就是1個億。

  當然說起一億的小提琴可能不切實際,但就是一些18、鋼琴買賣19世紀德國、奧地利、捷克、意大利等一些歐洲國家的手工琴(當然要是真的),現在拿出來也能拍賣到幾十萬、幾百萬。

  目前,保值空間較大的樂器是中國的古琴、小提琴、鋼琴、手工吉他等,這些樂器裡面的精品,時間越長的才算是陳年佳釀。再者,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是投資在你的子女身上,才是最好的投資,一來你心甘情願,二來沒幾個人虧本,除了琴能保值外,您的子女還學會了一技之長,將來能使之才華出眾。

  2。琴越好,練習的時候才有感覺,不好的琴沒有感覺。

  這不是胡謅,但凡學樂器的人都有這種感受,凡是學樂器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一件不好的樂器,拿在手上,越練越覺得沒有精神。

  這也難怪,音色過亮,會影響對聲音的控制;高、中、低音區發聲過渡不均衡,影響培養鋼琴使用者彈奏出樂曲的正確層次;琴鍵不能過輕也不能過重鋼琴調音,鍵子的輕重對鋼琴使用者的手指生理有一定的影響;在音律不准的鋼琴上彈奏,對建立一雙音樂的耳朵增加了難度系數。

  能被鋼琴使用者更好控制的鋼琴是好鋼琴。其決定性因素在於機械靈敏、音區過渡均衡、音色豐富、精湛的制造工藝及良好的音准穩定性,其次是外形、色調、樣式等。

  高檔的琴在工藝上得到一定的保障,增長使用壽命,不知道朋友您在使用鋼琴的時候是否為音准穩定性差,音律不正而煩惱過,這些問題主要與制作工藝有關,其次是環境,調律師等。回歸正題,清脆圓潤的音色能激發學琴者演奏出他自己獨特的表現力,音樂鑒賞力。

  何為好琴,音色過渡統一,發聲靈敏,工藝精湛的琴能做到你想彈出什麼效果,它就給你什麼效果。人是萬物之靈,鋼琴的leader,好琴會讓你一彈再彈,根本停不鋼琴收購下來,朋友,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