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鋼琴選購指南



  應該購買知名品牌還是新品牌?

  國內的鋼琴銷售往往依托鋼琴買賣老師作為媒介進行,有一些老師會推薦主流的鋼琴品牌,這些品牌相對來說質量可靠,使用的人也多,價格相對平穩,售後服務一塊也是沒有什麼顧慮的。但是也存在一些老師會推薦一些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品牌,這些品牌往往價格極高,穩定性一般,使用的人少。我有一個朋友在2000年的時候27000人民幣買了一個M品牌的鋼琴,可最近他遇到了一件很煩心的事情,這台琴一個機芯部件的木塊配件損壞了,而這個品牌的鋼琴廠早已經倒閉了,在征得他的同意下我幫他使用了代替品,可我始中古鋼琴終認為原廠的配件肯定優越於代替品,所以不論在什麼時候選購一個知名品牌鋼琴無疑是最放心的選擇。當然如果你喜歡新品牌的琴給你帶來的愉快,我也沒有理由反對您的選擇。

  買新鋼琴還是二手鋼琴?

  很多人詢問二手鋼琴,認為這樣會省錢。但是他們忽略了潛在的不利因素。鋼琴不像二手汽車有個公裡表可以讓您知道這輛車已經跑了多少公裡,您根本無法知道這架鋼琴的使用歷史。您運氣好也許會買到一架很少使用,保養很好的鋼琴。但是也可能買到一架已經被很多學生使用過的鋼琴!因為中國鋼琴行業的配套工廠完整,甚至您可能買到的就是一架偽二手鋼琴。據我所知國內大部分銷售舊鋼琴的樂器店均為一些當地營業規模很小的樂器店,他們沒有自己的售後能力,往往外聘一些不專業的調律師,這也為選擇二手鋼琴制造了很多未知售後因素。而在歐美市場,很多國家行業規定銷售二手鋼琴是需要提供很多資料的,比如使用證明、衛生檢疫證明、報關等級證明等材料才允許銷售的,而國內行業缺乏監督,體制不夠完善,所以國內的二手鋼琴市場我理解為是灰色的,甚至是可怕的。

  顏色會影響鋼琴的演奏性能嗎?

  顏色是不會影響鋼琴的使用性能的,有些人認為所有的鋼琴都應該是黑色的,其實鋼琴的顏色可以是多種多樣的,這些顏色不會影響鋼琴二手鋼琴的音質:黑色、白色、像牙色、紅褐色、亮胡桃木色、亞光胡桃木色、亞鋼琴維修光櫻桃木色等等。不要走入黑色鋼琴更好的誤區,要有想像力並挑選一架和您家庭裝修相匹配又合乎您個性的鋼琴。鋼琴調音因為鋼琴外殼的加工程序復雜了一些。一般其他顏色的鋼琴比黑色的略微昂貴一些。

  什麼型號的鋼琴適合初學者?

  出於文化的差異,歐美鋼琴領域為108cm高度的立式鋼琴比較適合初學者。而在中國市場上有售的最低型號是11鋼琴收購8cm的琴。我理解為在歐美市場108cm的琴一般只會在初學階段使用,到了後期還會去選擇更大型號的鋼琴,甚至是三角鋼琴。而在國內由於國人的消費習慣,他們不願意買一台很小的鋼琴練到以後再換,他們往往願意一步到位的進行選擇,也就出現了在國內高度120cm-126cm之間的琴成為了主力型號,通過我對鋼琴制造的理解高度120cm-126cm的鋼琴確實具備了一定的演奏琴標准,但是和三角鋼琴對比起來,他們依然是那麼的缺乏演奏性。國內有鋼琴業余考級,按照考級曲目看,到了所謂的10級後我推薦是否可以考慮換一架表現力更豐富的三角鋼琴更適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