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點焊機的原理分析及其應用指南



點焊是焊件在接頭處接觸面的個別點上被焊接起來。點焊要求金屬要有較好的塑性。焊接時,先把焊件表面清理干淨,再把被焊的板料搭接裝配好,壓在兩柱狀銅電極之間,氬焊機施加力壓緊。當通過足夠TIG焊機大的電流時,在板的接觸處產生大量的電阻熱,將中心最熱區域的金屬很快加熱至高塑性或熔化狀態,形成一個透鏡形的液態熔池。繼續保持壓力,斷開電流,金屬冷卻後,形成了一個焊點。

點焊由於焊點間有一定的間距,所以只用於沒有密封性要求的薄板搭接結構和金屬網、交叉鋼筋電焊機結構件等的焊接。如果把柱狀電極換成圓盤狀氬焊機電極,電極緊壓焊件並轉動,焊件在圓盤狀電極只間連續送進,再配合脈衝式通電。就能形成一個連續並重疊的焊點,形成焊縫,點焊機這就是縫焊。它主要用於有密封要求或接頭強度要求較高的薄板搭接結構件的焊接,如油箱、水箱等。

點焊機按照用途分,有萬能式(通用式)、專用式。按照同時焊接的焊點數目分,有單點式、雙點式、多點式。按照加壓機構的傳動方式分,有腳踏式、電動機-凸輪式、氣壓式、液壓式、復合式(氣液壓合式)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